gracilariaceae

江蓠科 Gracilariaceae

江蓠科(Gracilariaceae),藻类植物,属红藻门真红藻纲杉藻目。

特征

藻体直立,稍有分枝,分枝细长,圆柱形、扁平或叶片状。顶端生长,枝体由3个分裂面的顶端细胞分裂而成,枝内部为单轴型。髓部细胞大,互相密接,细胞由内向外逐渐变小;皮层细胞较小,含色素体。果胞枝由2~3个细胞组成。果胞枝的支持细胞也生长不育枝,受精后,果胞与支持细胞、不育枝细胞及邻近的皮层细胞融合成一大融合胞,由融合胞产生产孢丝,产孢丝向藻体表面生长,逐渐变成圆球形,除了中央细胞外,都形成果孢子囊。成熟囊果突出藻体表面,由厚的囊果被包围,上具一囊孔。

分类

钱树本等(2005)仅记载本科1属,即江蓠属(Gracilaria1)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gracilari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