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iopeltis_tenax

鹿角海萝

拉丁学名

Gloiopeltis tenax

物种别名

红菜(福建福安、平潭,广东台山上、下川岛),赤菜(福建平潭、 莆田、厦门),胶菜(广东惠来、海丰、惠阳、台山、两阳),鹿角菜,鹿赤菜,猴葵。

资源价值

食用、药用、工业原料。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杉藻目,内枝藻科,海萝属。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软骨质,丛生,高5~12cm,宽l~4mm。体下部具细茎,枝幼期圆柱形,其后扁压。数次二叉式分枝或不规则分枝,腋角圆,向枝端方向逐渐尖细,末枝常弯曲像鹿角。藻体中实,髓部始终有明显的中轴,横切面观。中轴细胞近圆柱形或卵圆形,周围充满细丝,细丝由许多纤细的丝状细胞组成,互相错综交织,无定向。皮层由8~10层细长柱形细胞背斜排列组成,外皮层细胞排列紧密。四分孢子囊散生在藻体表面皮层细胞中。

生境分布

多生长在中潮带的岩石上。自然分布于广东、台湾、福建、浙江沿海。

gloiopeltis_tenax.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