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iopeltis_furcata

海萝

拉丁学名

Gloiopeltis furcata

物种别名

牛毛,毛毛菜,牛毛菜,红菜,鹿角菜。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杉藻目,内枝藻科,海萝属。

资源价值

海萝是一种味道鲜美的海藻,可以和面一起蒸食;海萝也可蒸后加入油盐,煮成黏糊状食品,或以海萝和鲷共煮。性寒味咸,具有清热、消食、化痰等功效,其水提物具有一定的药理作用。海萝胶的主要用途是作为浆料,山东庙岛的居民用海萝浸泡成胶质涂在纸上,用作纸窗或裱糊室内墙壁和屋顶之用;也用于棉制品印染工业,成为配制印花浆料的良好胶质。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胶质,干燥后发脆,手切片极易破碎,高4~10厘米,可达15厘米;自盘状固着器丛生,具不规则的叉状分枝,分枝处常缢缩。枝可达4毫米宽,亚圆柱形内部组织疏松或中空,中轴由长圆柱状细胞组成,向四周放射成分枝,末端为念珠状小细胞组成皮层。四分孢子囊散生在藻体皮层细胞中,表面近球形或卵圆形。成熟的囊果很小,圆球形或半球形,突出表面,密密地散布在藻体上。

 海萝坛紫菜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海萝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其他

(1)海萝中含氮2.36%,可溶盐12.75%,水浸后灰分4.04%,碘0.0043%,氧化钾1.54%,氯化钾2.44%。海萝胶可以用来浆纱,广东著名的黑云纱就是用此来浆制的。(2)许肇成(2007)研究了采自广东汕头南澳海域的海萝中多糖的组成,并探索了海萝多糖抗肿瘤的生理活性和抗肿瘤机理。结果表明,海萝多糖中只有一个多糖组分,其结构的主要组成为6-硫酸基-D-半乳糖与3,6-内醚-L-半乳糖。海萝多糖对·OH和·O2-有着较好的清除效果;对血管生成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对Hela细胞没有杀伤作用。海萝多糖对S180肉瘤和H22肉瘤都有较大的抑制作用,抑制率均在30%以上;肿瘤组织的DNA ladder电泳和切片HE病理分析表明,海萝多糖引起了肿瘤细胞的凋亡和坏死;给予海萝多糖后小鼠肝组织和肿瘤组织中的脂质过氧化物(MDA和LPO)水平下降、SOD水平上升,脾指数和血清中抗肿瘤抗体水平上升,血清和肿瘤组织的转氨酶测定表明,海萝多糖使肿瘤组织中的转氨酶活力下降、粗多糖灌胃使血清转氨酶活力下降、精多糖注射使血清转氨酶活力上升;石蜡切片免疫组化结果显示,海萝多糖使肿瘤组织中的突变型P53蛋白含量明显减少。

生境分布

生长于中、低潮带的岩石上。北起辽东半岛,南至雷州半岛的硇洲岛,包括台湾省的基隆均有生长。福建省的金门岛东南海滨礁石上自古以来就进行海萝的养殖,产量甚大。

 海萝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海萝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

1), 2)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gloiopeltis_furcat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