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lidium_amansii

石花菜

拉丁学名

Gelidium amansii

物种别名

鸡毛菜,牛毛菜,冻菜,沙根子,海草。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石花菜目,石花菜科,石花菜属。

资源价值

石花菜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较高,是一种高活性膳食纤维的优质原料;石花菜可以制成凉拌冻粉。也可入药,具有防暑、解毒、清热等功效。石花菜是制造琼胶的主要原料,也是最好的原料。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软骨质,直立,一般10~20厘米,有的可达30厘米,单生或丛生,基部具假根状固着器固着于基质上,向上产生多个直立轴,可达16厘米长,2毫米宽。下枝和分枝扁压,两缘薄,上枝为亚圆柱形或与体下部的枝相同。羽状分枝4~5次,互生或对生,长短交错。分枝多少有些曲折,但也有些完全平直,其上生有羽状排列的小枝,长短混杂,没有一定的规律,长枝单条或分枝,各种分枝末端急尖,枝宽0.5~2毫米。四分孢子囊生长在小枝顶端下长卵圆形或长圆形的囊群内,排列无序,表面圆形或卵形。

 石花菜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石花菜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其他

(1)石花菜是一种重要的经济藻类。石花菜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达21.31%;脂肪含量低,仅为0.5%;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达49.47%,成为石花菜的主要成分。同时还含有藻红素、藻蓝素、维生素B1、B2及多种矿物质等营养素。(2)石花菜不可以久煮,以免琼胶融化。

生境分布

生长于大干潮线附近至潮下带数米深处的岩石上,产区一般都是受淡水影响很小的外海区。生于水清流急处的藻体较大而干净,生于水浊流缓处的藻体较小,且常有许多附生的苔藓虫类。四分孢子囊,精子囊和囊果7~10月出现最多。黄渤海沿岸为主要产区。自然分布在我国的辽宁、河北、山东、江苏连云港等地。

 石花菜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石花菜养殖现场 © 王铁杆等(2012)
石花菜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石花菜养殖现场 © 王铁杆等(2012)3)

1), 2), 3)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gelidium_amansii.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