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lidiophycus_divaricatus

小石花菜

拉丁学名

Gelidiophycus divaricatus

物种别名

石花,生冻草,石花菜。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海索面目,石花菜科,石花菜属。

资源价值

用以制造凝胶食用,煮出的胶质还可以作糊料;同时作为制造琼胶的原料。也可药用,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矮小,密集错综生长在一起,匍匐且倾卧,亚软骨质,体下部为圆柱形或稍扁压的匍匐轴,用不规则木桩形固着器附着于基质上。体线性或略扁压的圆柱状,羽状分枝,其上有较密的羽状小枝,小枝与分枝常呈直角,对生或互生,顶端尖,生殖枝则钝头。四分孢子囊生在膨胀小羽枝的顶端,散布在皮层中,表面近球形或卵形,十字形分裂。囊果生在膨胀小羽枝的中部。精子囊未发现。

 小石花菜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小石花菜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小石花菜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小石花菜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

其他

福建、浙江和广东一带等地居民常采集洗净后煮成溶胶,过滤后加糖,有时还加入果汁,冷却成凝胶,是夏季很受欢迎的清凉食品。

生境分布

生长在中潮带的岩石、藤壶以及其他贝壳上。常形成较大的群落,成为中潮区具代表性的生物带。北起辽东半岛,南至广东两阳县的海陵岛,其间的广大地区均有分布。


1), 2)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gelidiophycus_divaricatus.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