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lidiales

石花菜目 Gelidiales

石花菜目(Gelidiales),藻类植物,属红藻门真红藻纲1)

外部形态特征

物种藻体单轴型,羽状分枝,枝亚柱形或稍扁。枝内部具1中轴丝,四周为皮层,外皮层细胞小,含色素体。四分孢子囊由孢子体上小分枝顶端的表面细胞形成,十字形或带形分裂,成熟孢子囊枝呈倒卵形。精子囊由藻体末枝的表面细胞形成。果胞由1个细胞组成,由围轴细胞发生。有的围轴细胞在同样的位置生长着一连串的小细胞,含有丰富的养料。果胞内的卵受精以后,由果胞基部生出产孢丝,产孢丝延长至这些小细胞,吸收其中的养料作为生长果孢子之用。因此这些富有营养的小细胞,也称为滋养小细胞。成熟的囊果膨大呈半球形或亚球形,在囊果扁平的两面或一面开孔。

分类

钱树本等(2005)认为本目仅1科,即石花菜科(Gelidiaceae)2)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2)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gelidiales.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