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cales

鹿角菜目 Fucales

鹿角菜目(Fucales),藻类植物,属褐藻门圆子纲,本目约40属350种1)

特征

藻类的生活史只有孢子体世代。顶端生长。孢子体上产生配子囊。没有无性生殖。繁殖是由小分枝形成生殖托,在生殖托上形成生殖窝,窝内再产生卵囊或精子囊。雌雄同体或异体。减数分裂在卵或精子形成时核的第一次分裂时进行。卵囊中的卵数目因属而不同,1,2,4或8个;每个精子囊可产生64~128个精子。精子梨形,有侧生鞭毛2根,游动时,短者向前,长者即拖在后面;卵呈球形,比精子大至数百倍,成熟后由生殖窝排出,漂浮于水面,无数精子围绕着卵游动,故常见浮于水面的卵转动不已,最后一个精子进人卵内与核融合而成合子。

分类

钱树本等(2005)记载本目2科,即鹿角菜科(Fucaceae)和马尾藻科(Sargassaceae) 2)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2)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fucales.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