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ideophyceae

红藻纲 Florideophyceae

红藻纲(Florideophyceae),藻类植物,属红藻门1)。红藻纲是红藻门中的主要成员,大多数为海生种。多数物种生长于岩石上,少数附生于其他藻体上。

外部形态特征

植物体类型为单轴型丝状体、多轴型丝状体、叶状体、壳状体或表面钙质化的物种。分枝或各自分开,或彼此疏松地交织,或紧密地集合形成假薄壁状组织。红藻纲中虽然只有少数物种的个体比较微小,但是个体很大的类型也比较少,多数为中小型个体。具纹孔,纹孔的形状随种类和年龄而异,也有一些特别的藻体中发育次生纹孔。多数物种藻体的外围细胞常生出长的、单列细胞的无色毛,毛具薄壁,中央有一液泡,壁与液泡间含有细胞质。生活在北部海域的物种,春、夏季时藻体上生长的毛较多,冬季较少或不生长。

细胞学特征

细胞壁由内、外两层组成,内层为纤维质外侧为果胶质。细胞内具有单核或多核,但顶端细胞和生殖细胞仅有单核,营养细胞的核较小。多数物种细胞内含有侧生带状或盘状色素体且不具蛋白核,但在较为原始的海索面目,细胞内只有单个轴生或侧生的星状色素体,并含1个蛋白核。色素体包被由两层膜组成,类囊体单条分布在色素体内。色素体所含的光合色素有叶绿素a、叶绿素d、叶黄素和胡萝卜素。另外还含有辅助色素藻红素与藻蓝素,无叶绿素b和叶绿素c。贮藏物质为红藻淀粉和红藻糖。

繁殖

繁殖方式为无性生殖和有性生殖两种方式。无性生殖产生单孢子或四分孢子;有性生殖为卵式生殖;雌雄同株或异株。果胞受精后,合子直接或间接分裂形成产孢丝,产孢丝顶端或侧面长出果孢子囊,果孢子囊里各产生1个果孢子。

分类

钱树本等(2005)将真红藻纲分为海索面目(Nemalionales)、石花菜目(Gelidiales)、隐丝藻目(Crgptonemiales)、杉藻目(Gigartianles)、红皮藻目(Rhodymeniale)和仙菜目(Ceramiales)2)这六个目;胡鸿钧等(2006)认为在我国淡水水域中红藻纲为海索面目(Nemalionales)、海罗目(Cryptonemiales)和仙菜目(Ceramiales)3)这三个目;Lee R.E.(2008)等又将红藻纲划分为蓝色藻目(Cyanidiales)、紫球藻目(Porphyridiales)、红毛菜目(Bangiales)、顶丝藻目(Acrochaetiales)、串珠藻目(Batrachospermales)、海索面目(Nemaliales)、珊瑚藻目(Corallinales)、石花菜目(Gelidiales)、江蓠目(Gracilariales)和仙菜目(Ceramiales)4)这十个目。

参考文献


1), 3) 胡鸿钧 魏印心. 中国淡水藻类: 系统、生态及分类[M]. 科学出版社, 2006.
2)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4) Lee R.E. Phycology 4th ed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8[M]. 段德麟, 胡自民, 胡征宇等译. 藻类学: 科学出版社, 2012.
florideophy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