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omorpha_clathrata

条浒苔

拉丁学名

Enteromorpha clathrata

物种别名

苔菜,苔条。

分类地位

绿藻门,石莼纲,石莼目,石莼科,石莼属。

资源价值

条浒苔是较为理想的海洋生态修复海藻种类,也是一种高膳食纤维、较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天然理想保健食品。浙江沿海居民将其鲜吃,或制成苔条,然后做成苔条饼。

生境分布

藻体生长在中潮带、内湾泥底、潮间带的石沼中或漂浮于内湾的静水中。自然分布在我国的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台湾等地。

形态性状

藻体亮绿色或者暗绿色,高达40厘米。多细长分枝,一般分枝2~3回,有时分枝毛状或者较宽,枝顶细胞单列或多列,在同一藻体上可以见到单列枝或多列枝。藻体至基部到顶端的细胞纵裂。细胞表面观直径较大,方形或长方形,长20微米左右。宽30~50微米,每个细胞内具有淀粉核2~5个,色素体充满或不充满,切面观在单层藻体的中央。

其他

(1)浒苔具有生长快、吸收营养物质多等特点,因而是较为理想的海洋生态修复海藻种类(Fujita,1985)。王兰钢等(2007)研究了大型海藻条浒苔与赤潮藻类三角褐指藻( Phaeodacty lumtricornutum)间的竞争关系以及条浒苔提取物对三角褐指藻的生长抑制作用,结果表明条浒苔可能通过相生相克作用影响共培养体系中三角褐指藻的生长。(2)蔡春尔等(2009)的研究显示,条浒苔的蛋白质、粗脂肪、粗纤维、灰分含量分别为22.10%、1.18%、5.65%、31.99%;矿物质中钠、钙、钾、锌、镁含量分别为0. 804%、0.656%、0.546%、0.053%和0.162%,氮和磷含量分别为4. 498%和0. 286%;含17种氨基酸,其中必需氨基酸含量6.11%,占氨基酸总量的38.33%,含13种脂肪酸,其中有11种为不饱和脂肪酸,占脂肪酸总量的52. 43%,高度不饱和脂肪酸EPA(C20:5)占脂肪酸总量的3.76%;叶绿素含量为0.141%。(3)干苔为石莼科植物浒苔、条浒苔、扁浒苔、缘管浒苔等的藻体,有软坚散结,化痰消积,解毒消肿的作用。

enteromorpha_clathrat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