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tocarpus_confervoides

水云

拉丁学名

Ectocarpus confervoides

物种别名

猴子毛。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水云目,水云科,水云属。

资源价值

水云是海水养殖敌害杂藻,对养殖海藻幼苗期危害尤甚。

繁殖

有性生殖时,枝旁生出配子囊,为许多小细胞所组成,每个细胞产生出一个配子,配子有2根不等长的侧生鞭毛,长的向前,短的向后,配子有雌、雄配子之分,雌配子略大些或与雄配子同样大小,但在生理上有性的分别。配子配合形成合子,合子不经休眠即发育成为孢子体。孢子体与配子体外形相同,不过前者是二倍体后者是单倍体。配子可行单性繁殖,即不经配合而萌发为新配子体,所以水云的配子体世代可单独绵延1)

形态性状

藻体黄褐色,丛生,高10~50cm,不规则单列细胞分枝异丝体,丝体密集纠缠在一起。主枝直径25~35µm,多室孢子囊圆锥形,多侧生。

 水云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水云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

生境分布

生长于中、低潮带岩石上,石沼中或其它海藻上,生长盛期10月至次年3月。 习见种。分布我国黄海、东海沿岸,本种是冷温带性海藻。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2)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ectocarpus_confervoides.txt · 最后更改: 2023/04/06 03:08 由 wangjingyua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