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aliellaceae

杜氏藻科 Dunaliellaceae

杜氏藻科(Dunaliellaceae),藻类植物,属绿藻门绿藻纲团藻目。本科多数分布于淡水,少数分布于咸淡水、盐水和海洋中。

外部形态特征

大部分植物体类型为单细胞鞭毛类,少数为群体;绝大多数细胞辐射对称,少数细胞背腹扁平或不对称;具2~4条等长的同形鞭毛,少数不对称的物种具2条不等长的鞭毛。

细胞学特征

细胞裸露无壁,仅具薄的质膜,有些物种具分化的周质体;细胞裸露的物种形态往往变形;具周质体的物种细胞形态常固定不变。色素体通常仅1个,杯状或盆状,也有穿孔网状的,分叶的或星状的,有的类群色素体多个,具1个或多个蛋白核,淀粉鞘明显,具或不具眼点。细胞核轴生。无色类群为异养型生活,储藏物质为白色体,少数物种为动物型营养。淡水类群在鞭毛基部具1个或2个伸缩泡。休眠时期除形成胶群体外,主要是形成厚壁的休眠孢子。

繁殖

无性生殖在运动时期通过细胞分裂进行,很少出现胶群体时期;细胞分裂从细胞顶端开始,然后色素体进行分裂;有性生殖同配或异配。

分类

胡鸿钧等(2006)认为在我国淡水水域中本科共12属,并记载了其中的杜氏藻属(Dunaliella)、拟配藻属(Spermatozopsis)和哥胞藻属(Hafniomonas)这3属1)

参考文献


1) 胡鸿钧 魏印心. 中国淡水藻类: 系统、生态及分类[M]. 科学出版社, 2006.
dunaliell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