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yosiphon_foeniculaceus

网管藻

拉丁学名

Dictyosiphon foeniculaceus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子纲,网管藻目,网管藻科,网管藻属。

形态性状

藻体为细线形,高15~25cm,单生或数条由盘状固着器固着生长。藻体直立主干上的分枝呈螺旋状,自下而上的分枝渐短,末端的分枝极细,短锥状。末端小枝幼时密蔽细毛,主干与枝光滑,但不含黏液。藻体中央为长而大的细胞组成髓部;皮层细胞少而小,含有小盘形色素体。成长的主干,髓部细胞常分离成空隙,但基部与枝的上部仍为实体。皮层细胞由表层细胞切线分裂而成。内部细胞的纵横壁上具有大的纹孔。藻丝主要由皮层细胞生出,特别在节的部分,但是往往在大的分枝基部也出现藻丝,它们可伸至主轴。

其他

单室孢子囊球形或橢球形,由表层细胞发育而成,常由四周的细胞所包埋,不规则散生。

生境分布

生于低潮线附近岩石或石沼内。

dictyosiphon_foeniculaceus.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