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marestia_viridis

酸藻 Desmarestia viridis

酸藻(Desmarestia viridis),藻类植物,属褐藻门褐子纲酸藻目酸藻属1)

拉丁学名

Desmarestia viridis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酸藻目,酸藻科,酸藻属。

资源价值

饵料、工业原料。

繁殖

游孢子萌发成丝状配子体:雌配子体细胞较大,卵囊呈管形,各含一卵,成熟后由卵囊顶端开孔逸出,但停在卵囊顶端;雄配子体的细胞较小,分枝较多, 精子囊由丝体分枝的顶端细胞形成,群生或单生,呈卵形,每囊产生一个精子。精子含一色素体,成熟时由囊顶的小孔逸出,精子与卵配合生成合子2)

形态性状

藻体生活时淡黄色,下部圆柱状,数回对生羽状分枝,向上分枝渐尖细,呈极细毛状,各枝有中轴,分枝多而密,相距2~7mm,对生。藻体高10~23cm,下部直径3mm,上部像细毛。枝的上部开始有单列毛,后脱落。

生境分布

生长于低潮带的石沼中或岩石上。自然分布于山东、辽宁及河北沿海。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2)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desmarestia_viridis.txt · 最后更改: 2023/04/06 08:21 由 wangjingyua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