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sseriaceae

红叶藻科 Delesseriaceae

红叶藻科(Delesseriaceae),藻类植物,属红藻门红藻纲仙菜目。

外部形态特征

植物体多呈叶状,或扁平,分成许多节,常具中肋或叶脉,或两者均有。每个叶片的节内具一中轴丝,每一中轴的细胞生长一对对生丝体,继续产生侧丝,侧丝互相连接,形成一层或几层薄壁细胞组成的叶片。藻体生长系由顶端细胞产生一行中轴,并由此产生侧生细胞而形成片状,有时也形成皮层。 四分孢子囊集生成球形孢子囊群,在叶片上有一定的部位,有的分散于整个叶片,有的生于叶片边缘,有的生于叶片伸出的小叶片上。四分孢子囊四面锥形分裂。精子囊群不规则地分布于叶面。有的只分布在叶片的边缘上。

细胞学特征

细胞壁由内、外两层组成,内层为纤维质外侧为果胶质。细胞内具有单核或多核,但顶端细胞和生殖细胞仅有单核,营养细胞的核较小。多数物种细胞内含有侧生带状或盘状色素体且不具蛋白核。色素体包被由两层膜组成,类囊体单条分布在色素体内。色素体所含的光合色素有叶绿素a、叶绿素d、叶黄素和胡萝卜素。另外还含有辅助色素藻红素与藻蓝素,无叶绿素b和叶绿素c。贮藏物质为红藻淀粉和红藻糖。

繁殖

雌雄异株,果胞枝由4个细胞组成,自叶的中轴细胞生出。果胞枝的支持细胞常生两个不育丝。受精后,支持细胞分裂成辅助细胞。最后,辅助细胞、支持细胞及不育丝融合成一个不规则的胎座细胞。产孢丝由胎座向藻体表面生出,全部细胞或其顶端细胞发育成果孢子囊。同时周围的细胞分裂成果被。成熟囊果膨大,球形或半球形,突出藻体表面,果被上开一囊孔。

分类

对于本科的分类,胡鸿钧等(2006)仅记载一属及鹧鸪菜属(Caloglossa1);钱树本等(2005)则记载了橡叶藻属(Phycodrys)和顶群藻属(Acrosorium2)这两属。

参考文献


1) 胡鸿钧 魏印心. 中国淡水藻类: 系统、生态及分类[M]. 科学出版社, 2006.
2)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delesseri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