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ium_fragile

刺松藻

拉丁学名

Codium fragile

物种别名

刺海松,鼠尾巴,青虫子,青种,老鼠尾,鹿角菜,软软菜,水松。

分类地位

绿藻门,绿藻纲,松藻目,松藻可,松藻属。

资源价值

刺松藻是一种高膳食纤维、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且富含铁、锌等微量矿质元素的天然理想保健食品原料,也可作为佐料;刺松藻嫩时可食,做汤、凉拌或蘸酱,均别有风味,常见的有松藻蛋汤,松藻牡蛎等。还可入药,有清热解毒、利尿驱虫的作用。

形态性状

藻体黑绿色,海绵质,富含汁液,幼体时附有白色绒毛,老时脱落,高10~30厘米,固着器为盘状或皮壳状,自基部向上分枝,由下至上,分枝逐渐变多。分枝圆柱状,直立,腋见窄窄,上部枝条比下部粗,枝条顶端呈钝圆状。整株藻体是由一个分枝众多,管状无隔膜的多核细胞组成。藻体的髓部为无色丝状体交织,自其上分枝,枝顶端膨大为棒状胞。细胞的叶绿体小,盘状,无淀粉核。

 刺松藻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刺松藻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其他

(1)黄晓芳(1995)等的研究表明:皱纹盘鲍摄食刺松藻的日摄食率达11.71 %,高于海带;日增重率为26.4%,为海带的73.3%。说明刺松藻作为皱纹盘鲍度夏期间的天然饵料有其优越性。(2)邵海艳(2007)等的研究显示:刺松藻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占66.86%,其中不溶性膳食纤维占43.04%;蛋白质含量较高,占21.67%,必需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百分比为42.2%,限制氨基酸为蛋氨酸和胱氨酸,氨基酸评分86;脂肪含量低,占3.47%,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47.46%;矿物元素含量丰富,尤其是微量元素铜、铁、锌含量高。

生境分布

生长在中及低潮带的岩石和石沼中。我国的黄渤海的常见,也分布在福建、浙江、辽宁、山东等地。

 刺松藻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刺松藻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

1), 2)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codium_fragil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