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rda_filum

绳藻

拉丁学名

Chorda filum

物种别名

海嘎子,海麻线,麻绳菜。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子纲,海带目,绳藻科,绳華属。

资源价值

沿海居民都采取食用,也可用它做食用茶。

繁殖

繁殖时,由表层细胞形成单室孢子囊,长楠球形,长30〜50 ,直径10〜15 Mm。最初由栅栏状的表层细胞基部分裂成两个细胞,上面细胞延长成隔丝, 基部细胞发育成孢子囊。隔丝为单细胞棍棒状,孢子囊在隔丝之间,孢子囊母细胞核第一次分裂为减数分裂,后继续分裂成16个核,最初核排在孢子囊中间,色素体在外围,后来核移动与色素体联合,形成16个游孢子。孢子梨形,侧生2条不等长的鞭毛,并含1个盘形色素体。成熟后由囊顶开孔逸出。游孢子萌发成丝状的雌、雄配子体。 1)

形态性状

藻体褐色,呈不分枝的长条状,中空,顶端尖细,固着器为小而不规则的圆盘状,往往几个藻体由同一固着器生出。长1~4m,宽2~5mm。在夏季常密生无色或淡黄色的细毛。

其他

成熟藻体表面间生无色毛,表层由含有色素体的等边或栅栏状细胞组成,它的内面有1〜2层狭长的细胞。皮层细胞宽大延长,愈内愈狭;髓部细胞细长,具有喇叭丝的特性。多数藻丝从皮层内部细胞生出,横生至空腔,集生成横膈膜。中央空腔含有气体及黏液。

生境分布

春季生长在低潮线附近静止水中的岩石上或贝壳上,上部长条状藻体浮于水面。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chorda_filum.txt · 最后更改: 2023/04/06 09:06 由 wangjingyua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