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piaceae

环节藻科 Champiaceae

环节藻科(Champiaceae),藻类植物,属红藻门真红藻纲红皮藻目。

特征

藻体叉状或由两侧分枝,枝体圆柱形或扁圆,藻体内部由球形细胞和丝状细胞组成。生长点由数个细胞组成,呈放射状。由生长点细胞纵向生出丝状细胞,再由丝状细胞横向向外分裂出皮层细胞。成体内部中空,内层有小球形的腺细胞附着,还包括一部分柔细胞、一部分纵的丝体,由1层或数层细胞组成的隔膜,有的部分为实体;皮层细胞较小,排裂紧密,外层细胞含有色素体。四分孢子囊由皮层细胞形成,散生或群生。四分孢子囊为四面锥形分裂。 精子囊由皮层细胞形成。果胞枝由3~4个细胞组成。辅助细胞多数2个,极少数1个。由支持细胞及辅助细胞和母细胞愈合而成一个大而不规则的胎座细胞,由胎座细胞向藻体表面产生短的产孢丝,每丝由2个细胞组成,其顶端细胞形成果孢子囊,同时皮层细胞向外生长成果被,果被内层和辅助细胞的周围形成网状组织包围果孢子囊,囊果半球状膨大,有开孔。

分类

钱树本等(2005)记载本科2属,即环节藻属(Champia)和节夹藻属(Lomentaria1)

参考文献


1)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champiaceae.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