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amium_boydenii

波登仙菜

拉丁学名

Ceramium boydenii

物种别名

糕菜,小糕(鲁)。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仙菜目,仙菜科,仙菜属。

资源价值

主要含6-氧-甲基-D-半乳糖。整个藻体均可入药,具有润肠通便之功效,主治慢性便秘等症。波登仙菜对人工培养液中蛔虫毒杀效力是海人草杀蛔效率的50%。我国居民在采取三叉仙菜时,常将波登仙菜混在一起,煮成浆糊,制布鞋时用。但本种的产量则较三叉仙菜为少。内含琼胶质,可以作为制备琼脂的辅助原料。

生境分布

藻体生于低潮带的岩石上或石沼中,或附生于其他藻体上。生长盛期5~6月。藻体分布在我国辽宁省复县(长兴岛)、金县、旅顺、大连,山东省庙岛群岛(砣矶岛,小钦岛)、蓬莱、烟台、威海、荣成、乳山、青岛等地。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较细软,高4~10厘米,可达16厘米,下部杂乱错综。幼期分枝为比较规则的二叉式分枝,渐长后,则不规则。较老部分的藻体具有很多轮生的小枝。成熟的小枝上常丛生着根丝,以致互相黏附造成错综情况。老的藻体上小枝单生,对生或轮生,单条或不规则分枝,小枝长1~2毫米,顶端直生或稍向内弯曲,节间长与直径相等或为直径的1.5~2倍。全部藻体披以皮层小细胞。四分孢子囊生于上部分枝或,有时也能生于藻体上部的分枝顶端部分,四面锥形分裂或十字形分裂。精子囊无柄,点状,覆盖于藻体表面,囊果具有5~6瓣总苞,生于生育枝末端或次末端。生长盛期5~6月。

ceramium_boydenii.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