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amiales

仙菜目 Ceramiales

仙菜目(Ceramiales),藻类植物,属红藻门红藻纲。

外部形态特征

植物体类型为分枝丝状体或分枝非丝状体,有时为粗带状或叶状,直生或匍匐。丝状的藻体单轴,都具皮层,或仅主枝生皮层,或枝的全部生皮层;非丝状的藻体呈多轴管状、叶片状,皮层有或无。中轴细胞由顶端细胞分化而成。四分孢子囊隆起或埋卧于皮层内,单生或群生于特别的枝上。四分孢子囊十字形或四面锥形分裂。精子囊集生呈伞房形,有的由特别的藻丝紧密的生长或集生成精子囊群。

细胞学特征

细胞壁由内、外两层组成,内层为纤维质外侧为果胶质。细胞内具有单核或多核,但顶端细胞和生殖细胞仅有单核,营养细胞的核较小。多数物种细胞内含有侧生带状或盘状色素体且不具蛋白核。色素体包被由两层膜组成,类囊体单条分布在色素体内。色素体所含的光合色素有叶绿素a、叶绿素d、叶黄素和胡萝卜素。另外还含有辅助色素藻红素与藻蓝素,无叶绿素b和叶绿素c。贮藏物质为红藻淀粉和红藻糖。

繁殖

繁殖方式为无性生殖和有性生殖。无性生殖产生四分抱子,孢子发育成植物体;有性生殖为卵式生殖,雌雄同株,受精后,果胞枝的支持细胞分裂形成辅助细胞。产孢丝从辅助细胞生出。所有产孢丝的细胞或仅顶端细胞发育成果孢子囊。成熟囊果裸露或部分由藻丝包围,或全部由果被包围。

分类

对于本目的分类,胡鸿钧等(2006)仅记载一科及红叶藻科(Delesseriaceae)1);钱树本等(2005)则记载了仙菜科(Ceramiaceae)、红叶藻科(Delesseriaceae)、绒线藻科(Dasyaceae)和松节藻科(Rhodomelaceae)2)这四科。

参考文献


1) 胡鸿钧 魏印心. 中国淡水藻类: 系统、生态及分类[M]. 科学出版社, 2006.
2) 钱树本 刘东艳 孙军. 海藻学[M].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4.
ceramiales.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