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ylaephora_hypnaeoides

钩凝菜

拉丁学名

Campylaephora hypnaeoides

物种别名

钩仙菜,牛毛石花菜。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仙菜目,仙菜科,凝菜属。

资源价值

含蛋白质4.6%~5.8%,脂肪0.5%~2.5%,碳水化合物1.6%~2.8%,灰分0.4%~0.7%。并分离得到藻胆蛋白。整个藻体都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主要治疗便秘。对人工培养液中蛔虫毒杀效力是海人草杀蛔效率的33%。

生境分布

生长在低潮带岩石上或缠绕在其他大型藻体上,多错综地缠绕在其他大型藻体上,尤其是马尾藻类的枝上,互相钩卷,不易分清,很像一团乱发。自然分布在我国的辽宁,河北和山东

形态性状

藻体红色或略带黄色,高4~10厘米,可达20厘米。体软,膜质,成长后逐渐变硬,软骨质。固着器很小,为一明显的圆锥盘,边缘完整,但有时为不规则的瓣状,内含假根细胞。分枝圆柱形,数次叉状分枝,末端常形成钳状;主枝的顶端常弯曲膨大为肥厚的镰刀形钩,功用很像高等植物的卷须,用以缠绕在其他植物体上。钩的尖端也有钳形小枝。体上有节,皮层较厚,老成的部分尤厚。四分孢子囊散布在钩状部分的皮层细胞间,四面锥形分裂。囊果生于小枝的顶端,常有几条苞片围绕。

campylaephora_hypnaeoides.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