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ylaephora_crassa

凝菜

拉丁学名

Campylaephora crassa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仙菜目,仙菜科,凝菜属。

资源价值

药用。

形态性状

藻体暗红色至淡黄色,圆柱状,高3~25cm,主轴直立,宽0.5~0.7mm,较短,分枝二叉状,展开呈聚伞房状。固着器圆锥形,边缘不规则,直径1~2mm,由假根丝细胞组成。小枝常规则或不规则二叉分枝,常成一平面,分枝或侧枝简单或二叉或多叉,顶端直或稍内弯。节与节间全具皮层,主枝切间皮层宽500~800μm,向着顶端和基部逐渐变为较狭、较短。皮层细胞4~5层,在藻体下部皮层细胞有时变为细长纵走的似假根丝细胞。四分孢子囊球状,埋在皮层内,四面锥形或十字形分裂,精子囊无柄,散生在上部分枝,囊果球状,具有4~9片内弯的苞片。

生境分布

附生于其他藻体上。自然分布于广东、山东及河北沿海。

campylaephora_crassa.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