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yopsis_corticulans

假根羽藻

拉丁学名

Bryopsis corticulans

分类地位

绿藻门,石莼纲,羽藻目,羽藻科,羽藻属。

资源价值

药用。

形态性状

藻体深绿色或暗绿色,高5~14cm。藻体分为固着器、主枝和分枝3部分。主枝直立,比较粗壮,圆柱形,直径约为1mm,下部裸露,上部具有许多圆柱形、羽状排列的分枝。分枝几乎分布在一个平面上。羽状分枝的长度由下向上逐渐变短,排列呈塔形。分枝和羽状小枝的基部缢缩。成熟藻体常从分枝基部向下产生假根丝,少数羽状分枝基部也能产生假根丝。

 假根羽藻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假根羽藻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生境分布

生长在中、低潮带岩石上或石沼中,生长盛期5~7月。习见种。分布我国南北沿海,本种是暖温带性海藻。

 假根羽藻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假根羽藻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

1), 2)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bryopsis_corticulans.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