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thamnion_nipponicum

日本对丝藻

拉丁学名

Antithamnion nipponicum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仙菜目,仙菜科,对丝藻属。

资源价值

药用。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丛生,1~1.5cm高,基部匍匐的根样丝附着在其他藻体上,直立枝由单列细胞组成,具2~3回羽状对生分枝。藻体中下部具由对生枝(第一冋羽枝)基部方形细胞产生的根样丝,第一回对生羽枝(无限生长枝)一般由10~16个细胞组成,羽枝上对生4~8对第二回对生小羽枝,小羽枝由3~7个细胞组成。无限生长枝末端稍内弯,背轴面偏生羽枝2~3。所有枝系从基部至末端逐渐狭窄,顶端尖细。藻体主轴细胞长约为宽的3~4倍。腺细胞常位于第二回羽枝上,介生于这种枝的两个细胞内侧,椭圆形,棕黄色。

生境分布

附生于其他藻体上或生于低潮线下岩石上。自然分布于福建、浙江沿海。

antithamnion_nipponicum.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