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nfeltiopsis_flabelliformis

扇形拟伊藻

拉丁学名

Ahnfeltiopsis flabelliformis

物种别名

叉枝藻,扁枝子(山东荣成),鲍鱼菜(山东庙岛),猪毛菜(山东日照),丝藻,软骨红藻,扇形叉枝藻。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杉藻目,育叶藻科,拟伊藻属。

资源价值

糊料和卡拉胶辅助原料。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软骨质,丛生,高4~7cm,3~6次叉状分枝呈扇形展开,固着器盘状。主枝扁压,宽1.5~2mm。边缘有时生有育枝,育枝单条或分枝,囊果生于末枝或次末边枝上,以3~5个链状排列。

 扇形拟伊藻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扇形拟伊藻形态图 © 王铁杆等(2012)1)

生境分布

生长在中、低潮带附近的岩礁上特别是在石沼的周围,生长盛期6~8月少见种。我国黄渤海最习见种类,本种是泛暖温带性海藻。

 扇形拟伊藻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
扇形拟伊藻生态图 © 王铁杆等(2012)2)

1), 2) 王铁杆等. 浙江洞头大型海藻[M]. 海洋出版社, 2012.
ahnfeltiopsis_flabelliformis.txt · 最后更改: 2023/02/04 10:46 由 127.0.0.1

欢迎批评指正